中新網北京7月1日電(上官雲) 近日,臺灣知名作家、主持人吳淡如新作《相愛並不容易》正式出版,講述60個愛情故事。1日下午,吳淡如回覆記者郵件提問,分享自身感情觀及人生經歷。她說,自己看過形形色色的人與種種愛情,而真正的感情應該是互惠而非“互毀”,不能逞一時之快。說到自己的數部作品,吳淡如則表示最喜歡正在出的這一本,“作者如果喜歡自己的舊作,那就表示沒有進步了。”
  弟弟因感情輕生 寫兩性文章為安慰感情中痛苦的人
  在臺灣,吳淡如被稱為“暢銷書天后”,小說《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》由臺灣著名導演楊德昌拍成電影,享譽臺灣及世界影壇。對外界冠以的“著名主持人”、“知名作家”等頭銜,已有一女的吳淡如表現的很淡定:“我最近最喜歡的是當我小孩的媽媽。頭銜生不帶來死不帶去,說我什麼都不介意,只有我能夠定位我自己。”
  自20歲開始,吳淡如至今已有數十部作品出版。她說,早年間弟弟在大學畢業後因為感情問題選擇輕生,這給自己帶來極大的影響,“所以我才會寫兩性文章,好歹可以安慰一下在感情中痛苦的人。”
  吳淡如把這些作品比作自己的孩子,“我沒有不喜歡的。如果要說最喜歡,那應該是正出的這一本。作者喜歡的如果是自己的舊作,那就表示沒有進步了。”在這本“最喜歡”的《相愛並不容易》中,吳淡如記述了關於感情與人生的種種體悟。她這樣解釋寫書因由:自己活了這麼久,看過形形色色的人,看過幸福和不幸福的種種愛情,很多人想與愛人過幸福的日子,卻往反方向做。
  近期風靡一時的韓劇人物“都教授”在吳淡如的新書中也有提及。這個受到無數女粉絲擁躉的男人被吳淡如定義為“夢幻人物”:“韓國人應該調查了所有女人要的男人,才有都教授這個結論:他俊美年輕、學富五車,隨時救你、專情無比...不要忘記,他是外星人。”
  收穫幸福婚姻 談感情觀“愛情是互惠而非互毀”
  在事業順利發展的同時,吳淡如也收穫安寧幸福的家庭生活。她與現在的丈夫在20多年前便已經相識,當時僅以朋友相稱,後來才結婚產女。回憶起這些經歷,吳淡如稱,先生非常能支持、體諒自己,“我到現在並沒有認為傳統婚姻很重要。不管你選擇什麼要覺得自己幸福,找一個會為你人生著想的男人很重要。”
  吳淡如的先生是普通上班族,很多時候工作非常繁忙,也較少在公眾面前曝光。結婚數年,在日常生活中仍然能透過點滴小事讓吳淡如感動。據她透露,先生很會帶小孩,對自己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,“你忙,別擔心,你就去忙吧。”
  這樣幸福的婚姻大概與吳淡如的愛情觀有關。在她看來,愛情是互惠而非“互毀”,更不能逞一時之快,“要懂得體貼─—體會每個人的需要並不一樣。要愛自己也要有自信,否則永遠談不好戀愛,只會成為對方肩上沉重的重量。”
  在更早的時候,臺北有一項調查顯示,吳淡如是臺灣女性心目中的十大“幸福女”,在受訪者看來,吳淡如堪稱“名利雙收”。提到這個說法,吳淡如表示對目前的生活滿意到無可挑剔,比當時更要幸福,“那會兒自己還沒有孩子就能夠當選幸福女,真的很不容易。”
  “從來沒有人真的能辜負我們的一生、能對不起我們的快樂,其實是我們自己辜負了。”吳淡如總結道。
  以下為採訪節選
  1、中新網:首先想請問您,您是如何想要寫《相愛並不容易》這本書的呢?有何寓意?
  吳淡如:這本書是我活這麼久以來,看過的形形色色的人,看過幸福的和不幸福的種種愛情的體悟。很多人想與愛人過幸福的日子,卻往反方向做,可惜了。從來沒有人真的能辜負我們的一生,能對不起我們的快樂,其實是我們自己辜負了。
  2、中新網:您在新書第一章就提到了“都教授”,最近這個風靡一時的完美男人,受到不少女觀眾的歡迎,您能談談您是怎麼看待這個人物的嗎?
  吳淡如:他只是夢幻人物。韓國人應該調查了所有女人要的男人,才有都教授這個結論吧:俊美,年輕,學富五車,隨時救你,專情無比,力大如鬥,嫉惡如仇...不要忘記,他是外星人。
  3、中新網:您是著名主持人,也是暢銷書女王,您比較喜歡哪個頭銜呢?作家還是主持人?為什麼?如果再寫書,您有沒有嘗試下換一種題材的想法?為什麼?
  吳淡如:我最近最喜歡的是當我小孩的媽媽.頭銜,生不帶來,死不帶去,說我什麼我都不介意.只有我能夠定位我自己,在我心中。
  下一本書,即將在臺灣天下文化出版:讓錢找到你.談得是富裕人生的態度與投資的體悟。
  4、中新網:在您出版的作品中,您最喜歡哪一材綰渦闖瞿茄逍脈劣烙直ズ芾淼奈淖幟兀�
  吳淡如:自己的孩子,我沒有不喜歡的,最喜歡的應該是正出的這一本。作者喜歡的如果是自己的舊作,那就表示沒有進步了。
  5、中新網:您是臺灣知名的才女主持人,曾經對傳統婚姻持否定態度,後來您卻結婚了,而且很幸福。您能具體談談您與您先生相識相愛的經過嗎?您是如何改變想法的呢?
  吳淡如:我們是二十多年前在巴釐島認識的,只是朋友。很多年後才結婚,結婚很多年後才生孩子。他很能支持我,體諒我。我到現在並沒有認為傳統的婚姻很重要,重要的是,不管你選擇什麼,你要覺得自己幸福。找一個可以支持你,會為你人生著想的男人很重要。
  6、中新網:大家都知道,婚姻和愛情是不同的,您在新書中也有提到這些。您能否披露一下您的愛情?
  吳淡如:愛情觀在整本書里,很難簡單談。
  要簡單,就是愛情不能互毀,要互惠,要為對方著想,不要逞一時之快,要懂得體貼──體會每個人的需要並不一樣。要愛自己,有自信,否則永遠談不好戀愛,只會成為對方肩上沉重的重量.
  7、中新網:您可否透露下您現在的婚姻生活以及生活狀態?先生平時有沒有讓您做一些感動的事情呢?
  吳淡如:很會帶小孩,常說:你忙,別擔心,你就去忙吧.
  我先生不喜歡我談他,他是一般上班族,也很忙,甚至比我還忙,我畢竟是自由業,他有自己的事業,我也不想曬恩愛,這一點請原諒。
  8、中新網:臺北有一項調查顯示,您是臺灣女性心目中的十大“幸福女”之一,她們認為,吳淡如很幸福,因為她“名利雙收”,您如何看待這些說法呢?您認為真正的幸福是什麼?
  吳淡如:那時我還是頂客族,還沒孩子,能夠當選幸福女,還真不容易.現在我比當時更幸福。名不是我要的,利當然不能完全沒有。我對於目前生活非常滿意,沒有任何要挑剔的。
  9、中新網:在您的人生經歷中,有沒有什麼事情對您影響最大?或者有沒有什麼您覺得遺憾的事情,您能簡單談談嗎?
  吳淡如:當然有,還不少.但是我不想重重的再提起.我弟弟在大學畢業後去世了,很很遺憾,就是因為感情的不順利,選擇了輕生。所以,我才會寫兩性的文章,好歹可以安慰一下在感情中痛苦的人。  (原標題:專訪臺灣作家吳淡如:愛情要互惠非“互毀”(圖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n15dnon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