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竹和他的團隊,他們中年齡最小的只有19歲,最大的不過27宿霧歲。黃啟晴 攝記者 張萌
  導演23歲,演員中最小19預防癌症歲,最大27歲,他們排了一個話劇,講述二戰時期一名德國軍官和一名法國女孩之間的愛情,沒有對話,卻沉靜如海。“這個戲非常難,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愛情,很震撼很打動人。”3日晚話劇《沉靜如海》媒體場演出結束,90後青年導演陳竹流著淚上臺謝幕,看起來沉穩淡定的他,為了話劇做過很多瘋狂的事。
  加入社ARMANI團愛上話劇,休學去中戲旁聽
  “其實我還沒滿23歲,是不是太年輕了?”系統家具 外表清秀甚至還有點稚嫩,穿著牛仔外套,坐在記者面前的陳竹怎麼看都還是個學生。他說自己性格不是很外向,有時候和人溝通還會緊張,不過一聊起話劇,他就會表現出與年齡不符的瘋狂和沉靜。
  陳竹原本在長沙理工大學學財務專業,大一時加入了學校的話劇社。“第一次上臺表演,簡直像瘋了一樣,當時就覺得我在大學里不會再做其他事情了。”那部劇叫《窗戶上的屍體》,他在裡面演一個男扮女裝的角色,當時在學校連演了三場,場場爆滿。大二時,他開始嘗試自導自演,瘋狂地沉浸在話劇的世界中。“其實當時狀態很不好,每天除了排戲,什麼也不想,也不去上課。”陳竹說,最初父母很擔心他,有一天父親鄭重地告訴他,“你如果想好了,就襯衫行動起來。”這番話給了陳竹很大鼓勵。他和一個中央戲劇學院的同學聊了自己的想法,“我同學在導演系,他們班有三個旁聽名額,他向自己的老師推薦了我。”於是,陳竹在學校辦了休學手續,帶著無限期待和未知去了北京。
  科班同學氣場太強,幾天不敢講話
  “我以為到了中戲,會更接近話劇,沒想到卻感覺距離更遠了。”在長沙的時候,陳竹接觸的都是些喜劇作品,特別喜歡鄧超,中戲為他打開了一片更廣闊的天地。
  因為是旁聽生,他不能參與導戲,只能爭取在其他同學的戲里演一些小角色,“其實當時是很邊緣的狀態。我就跟老師求情,希望有合適的角色讓我試試。”他參演了同學的一部戲,排練時大家都很認可他的表演。彙報演出當天,導演系重量級的老師都來了。“我太緊張了,本來就不多的臺詞,忘了四分之三。”
  在北京還發生了一件幾乎改變他命運的事,當時鄧超參與的話劇《分手大師》正在排練,他在微博上給戲中一名演員發了一份很長的私信。“說我非常非常喜歡他們的表演,講了自己休學來北京的經歷。”沒想到很快得到了回覆,對方留了一個電話號碼,告訴陳竹可以去看他們排練。“簡直無法想象,一年前,我還在電腦前一遍遍看別人表演。一年後,我可以去現場看偶像排練!”之後他像瘋了一樣每天跑去劇組,打雜幫忙,有時還能混個群眾演員的角色。
  組班底改劇本,處女作挑戰高難度
  回到長沙,陳竹在餐廳打了半年工,一邊賺錢一邊看書學習。“今年年初,一個老師向我推薦法國電影《沉靜如海》,說可以改成話劇。”電影講述的是二戰時期,一戶法國人家的房子被德國軍官徵用後,女主人公妮安娜和爺爺用沉默反抗,軍官非常禮貌,每天向他們道晚安、早安。妮安娜和軍官在無聲的交流中深深相愛,直到軍官離開,她才對他說了唯一一句也是最後一句話:“再見”。
  “這是我完全沒見過的愛情,他們一句話都沒說,但你相信他們就是相愛了。”故事很動人,但改成話劇很難,大量的獨白和內心戲,陳竹還是決定一試。今年6月,他開始寫劇本,7月組班底,暑假排練了一個月。“總覺得哪裡不對,不是自己想要的東西。”9月,他推翻了原來的劇本,最後定下現在的版本。以年老的妮安娜回憶為主線,過去和現在時空交錯。前晚,媒體場演出後掌聲久久未停,陳竹走上臺,還沒開口淚水就下來了,幾位演員也哭了。
  “有些地方還不夠成熟,希望大家多提建議,11月9日和10日正式演出前,我們會再改改。”陳竹和演員、製作人在臺上站了很久,聽完了大家所有的建議和想法。  (原標題:學財務的他愛上話劇休學去中戲旁聽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n15dnon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