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北平無戰事》憑藉著扎實的劇本和演員精湛的表演,成為了今年熒屏上的“口碑劇”。昨天下午,同名圖書《北平無戰事》在南京大眾書局新街口店舉行簽售會,原作者、電視劇編劇、總製片人劉和平,攜劇中曾可達的扮演者董勇、孫朝忠扮演者孫之鴻與南京讀者進行了互動。在接受記者採訪時,劉和平解讀了《北平無戰事》眾多幕後故事,對自己作品相當有自信的他,直言“我的東西可以被超越,但是不可能被覆制。”現代快報記者 劉磊
  這竟然是噱頭
  “用生命來投資這部劇”只是為了鼓動投資
  在《北平無戰事》熱播時,現代快報記者就曾採訪過劉和平。當時,劉和平就透露這部電視劇創作7年,投資方7次更改,直到找到第8個投資方,才最終讓電視劇成型。那時劉和平表示,他用接近晚年的六七年的生命來投資這部劇。
  在昨天的採訪中,當記者問及劉和平在經歷瞭如此遭遇後,是否還會用六七年的時間,甚至生命去創作時。劉和平笑言,這事千萬別當真。“這也是一個噱頭,當時是為了鼓動投資。因為這部劇風險太大,一是來自收視,一是來自過審。所以當時連續找了7家投資方,都碰壁了。後來找到第八個投資方的時候,我就說‘我們共同賭一把,我賭輸了就賠上我六七年的生命,你要賭輸了就是賠了錢’。這樣才最終把這部劇做了出來。所以這事大家還是不要當真了。”
  這並不是意外
  一部戲讓劇中演員的“鐵飯碗”變“銅飯碗”
  作為一部引起超高話題的“現象級”大劇,《北平無戰事》收穫了眾多粉絲。不僅如此,劉和平還透露,這部劇遠比大家想象的要火。“據我所知,現在身邊許多有名的導演、編劇等都在看這個劇。”對於這個結果,劉和平一點都不意外。“今天的結果是理所當然的,因為我們整個團隊都是一條心,一直按照精品的要求來製作的。”
  劇火了,參演劇目的演員往往都會成為香餑餑,甚至身價會一路水漲船高。那麼《北平無戰事》的演員是否也嘗到了這樣的甜頭呢?對此,劉和平表示:“片酬的事我不知道。但是我知道身邊很多導演,尤其是港台的導演看了這部劇後,都非常驚詫。他們會跟我說,沒想到我們身邊還有這麼多如此優秀的演員。他們都說以後不愁找不到好演員了。我想以後肯定會有很多導演邀請劇中的演員吧。別的不說,他們手中的‘鐵飯碗’,現在至少是變成了‘銅飯碗’了。”
  這是符合史實的
  結尾處理並不突兀,因為我瞭解那段歷史
  雖然《北平無戰事》幾乎是“零差評”,但是劇中也有一些細節遭到網友的質疑。尤其是電視劇的結尾部分,許多網友表示結尾處理得過於倉促,許多國民黨要員沒有能乘機離開北平的結局,並沒有那麼讓人信服。甚至許多網友懷疑這並不符合史實。
  對此,劉和平解釋說,他的作品喜歡追求不斷疊加高潮最後戛然而止的效果,目的是讓觀眾和讀者有更多想象空間。至於對結尾的處理,其實是符合史實的,“我因為寫這部劇,和許多秘密戰線上工作過並仍健在的同志一直保持聯繫,這樣處理其實是符合歷史真實的,只不過我知道,很多網友並不知道而已。”劉和平透露,他創作這個劇本的時候,曾經經歷過這些事件的人告訴他,他寫出了他們的命運。
  這不是自大
  我的東西,可以被超越,但是不可能被覆制
  一個題材火了,就會有大批同題材的作品出現。這種跟風現象,一直是影視圈內被大家詬病的話題。如今《北平無戰事》大火,劉和平是否擔心自己的作品被覆制甚至被超越呢?
  對此,劉和平非常有自信:“我的東西,肯定是會被超越的,但是不可能被覆制。”
  劉和平表示,他一直非常自信自己的作品是獨一無二的,是不可能被別人複製的,所以他從來不怕把劇本拿出來和別人談論。
  這都是過去
  曾遭南京兩投資方拒絕
  這次到南京來簽售小說《北平無戰事》,已經不是劉和平第一次到南京了。劉和平表示,他與南京的緣分很深,到南京是經常的事,而且有許多好友都在南京。
  “創作《北平無戰事》的時候,我曾連續找了7個投資方,都遭到了拒絕,其中有2個都是南京的。他們都是我很好的朋友。”劉和平表示,雖然最終沒有合作成功,但是並不影響他們的關係,因為“這部劇確實誰接誰忐忑”。
  除此之外,劉和平還透露,因為《北平無戰事》說的是民國的故事,作為民國的首都,南京是必然要涉及的。像“建豐同志”那處神秘的辦公地點,如果要和實際地點對號入座,其實就位於今天中山東路307號鐘山賓館內的勵志社一號樓;第二集中崔中石去南京活動,營救方孟敖的時候,住在中央飯店等等。所以當時在拍攝《北平無戰事》的時候,他就帶著劇組到南京取過景,總統府,中央飯店都曾在劇中出鏡。  (原標題:我和南京的緣分很深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n15dnon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